凉糖甘蔗

戏年

“北京,你又在找什么?”天津拍了拍眼前少年的肩膀,问道。

“包子呀,诶,你刚刚做的包子呢,除了你做的我都不吃。”北京从一堆蒸笼中挤出来,手里提着包子。

“喏,这个,我拿走了,下次还来。”少年狡洁的一笑,从天津边走过,“记得来我家看戏,还有带一些吃的来。”

 

天津推开了紫禁城的旁门,咿咿呀呀的声音随即传出,几百年了,北京还是改不了看戏的习惯。
    天津走进三希堂很快找到记忆中熟悉的身影,“怎么,有戏不看,跑来看乾隆帝收藏的字帖了?”天津温柔地揽过北京的一抹发缕。
    “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?”北京明显是被吓了一跳,慌慌张张拍开天津几乎贴在自己脸边的手。不知道怎么他感到脸部有丝丝发烫。
   “咳咳,这个,我当然知道,乾隆帝在位时候,你没事就来看字帖。我怎么会不懂你呢?”
   北京一愣,细长的睫毛微微颤抖。突然他想逃避什么似的转过头去了“我是你的长兄,不许用这种语气和我说话。”
  “是,长兄——可以看戏去了吗?”天津觉得有趣,顺从地应和着。
  “走吧。”
  少年并排走在一起,时至黄昏,余晖洒在少年人的身上,暖暖的,似乎此刻可以永恒。

 

丽景轩内,演色空的旦一甩水袖,念道:“奴本是女娇娥,又不是男儿生。为何盘黄绦,生穿直缀?”天津四下看去,和身边的北京轻语道:“这满堂大臣,怎么这么多个洋人,他们也爱看戏?”
北京微张双唇,却迟迟没有发言。许久才有轻描淡写:“光绪帝也没让人拦着,这些人自是肆无忌惮。”
  天津观察着身旁的人,台上的热闹嘈杂相比下,他觉得有点心凉。北京依旧认真盯着戏台上来来去去的人,对刚才的问题似乎没有一点触动。天津摆了摆衣袖,望了望北京茶杯,毫无被动过的痕迹。
看的可真认真啊。
天津拿起自己的茶杯一饮而尽,微眯双眼思虑一番,唤起身旁人来,“北京。”
  “北京”
  “啊,啊?怎么了”没有转过头来。
  “这些洋人对你做什么,你不反抗吗”
  “…”北京抿了抿嘴没有说话,台上光辉交错照亮了他的眼底,很澄澈很干净,但并不亮丽甚至毫无生气。
  “回答我,长兄。”天津伸过一只手拖在北京的下巴上。
  没有声响,唯一的回应是一滴晶莹,熠熠生辉,顺着那人白皙的脸庞慢慢下滑,最后落进身边那杯茶中。光芒消失在暗不见底的茶水中,而平静的茶水也泛着层层纹涟,悄无声息。
  “你…”天津一怔,话也慌张的说不出来。
  北京半侧着脸温柔的看向他,眼中的晶莹似乎还要下落却被人硬是撑回去。“我不想反抗么,…”
  天津担忧地看着他欲说又止,将手轻轻贴在那人嘴边,“不必说了。”
  北京发觉天津皱着眉头,却喘嗔轻笑,“你是,厌恶我?”
    “没有”,我不想见到你哭。天津默默在心上发声。 

“觉得我懦弱?”北京用力打开天津的手。

 天津觉得,北京就和小孩子一样,固执,不过倒也是可爱,天津摸了摸北京的头,“我怎么会觉得你懦弱呢?”

这次北京没有抗拒,他凑了过来,把头深埋在天津怀里,“我也是生不由己。”说着竟唔唔咽咽的哭了起来。

“没事,有我呢。”

 

清光绪二十六年六月,庚子年。

北京瘫坐在地上,眼角似乎有泪痕:“什么,再说一遍?”

“大人,天津沦陷了。老佛爷命大人你整理行李,速去西安。”

北京身子一凛,,他胸口突然有了些汹涌的东西,如决堤,喷涌而出,先无声地抽泣,忽然喉头一紧,放声大哭起来,哭地喘不过气,撕心裂肺,天津的样子在脑海里逐渐清晰,却又不真实。

这一切,都化做了泡影,太平盛世也寻不见踪影,所有和昨日黄花一同死去,好似黄粱一场,匆匆醒来。

“天津人呢?”北京巍巍地爬起来,死死地抓着侍者的衣服,问道。

“找,找不到了。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

   1949年10月。

   台下飘满了红旗,热情的群众们一遍遍呼唤着毛主席的名字,天安门前是一片繁华,不同于清末的寂静,这故宫可真是变天了,北京想。

  “北京,等下主席让你上去,好好表现。”

  “嗯,好的。”

  北京在后台整理好了衣服,带上了勋章,俨然一个神气的将军。

 “北京?”北京感到有人轻轻地拍了他一下,他一愣。

 “我回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END-

ps: @余忆 他超好用的,特地鸣谢awa。

评论(5)

热度(5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